张家口桥东区新闻>>经济·民生>>

“老火车拉来新生活”——河北张家口桥东区重点项目老火车步行街建设正酣

2020-12-12 11:1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楠)眼下已进入一年里最冷的时节,不过在张家口市桥东区老火车步行街项目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12月7日,笔者实地探访该项目,只见工人们迎着呼呼的冷风,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铺装路面、焊接架构、运送物料,一切都为了项目能够早日完工。

图为项目施工现场。通讯员张楠摄

位于桥东区南口路段的老火车步行街南临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北至德胜南街,采取狭长带状设计。街道全长375米,最宽处28米,最窄处14米。经过近半年的规划设计和施工作业,该步行街已经初现雏形。笔者在现场看到,10节报废绿皮火车经过翻新改造,变成了一个个特色餐饮档口,贯穿步行街南北 ,形成了餐饮与文化紧密结合的特色火车景观。步行街西侧,6节仿照世界知名火车1:1定制的火车车厢依次排列,将被打造成6个特色酒吧餐厅。

“整条步行街共有140多家档口和餐饮门店,分为精致小吃区、品牌餐饮区、西餐酒吧区。除火车外,还引入了双层巴士、集装箱等元素,面积从9-800平米不等,几乎覆盖了所有档次的餐饮需求。同时还精心设计了夜间亮化效果,由九品拱门搭建的灯光天幕,流光溢彩、绚丽无比,将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建成后将成为张家口市又一网红打卡美食基地。”项目负责人麻志成介绍说。

图为项目示意图。

笔者在现场了解到,为最大限度地融入京张铁路文化元素,步行街北出入口采取了仿青龙桥火车站的设计。仿古的青砖,汉白玉阴刻而成的门头,矗立街口,仿佛穿越到110年前,传达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2014年张家口火车北站停用后,沿途铁路附近成了闲置空地,随着铁路部门工作重心向城市南部的转移,更无暇顾及此片区域,开放式的空间再加上无人管理,很快这里便成了周边居民投放垃圾、违章停车的场所,导致环境卫生脏乱差,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桥东区委区政府本着留存历史、保护工业遗产的原则,从桥东未来发展的长远考虑出发,主动与铁路部门沟通协商,最终确定了对此区域进行保护性利用的方案。

“桥东区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因铁路而生的怡安街,曾经繁华兴盛,数十年引领桥东乃至张家口的商业潮流。火车北站和京张铁路是桥东区重要的历史文物,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都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保护工业遗址,弘扬桥东铁路文化,彻底改变周边脏乱差的现状。”桥东区委明确了这样的规划设计理念。

为此,桥东区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多次深入实地现场调研,学习考察其他地区工业文化保护性开发项目,并广泛征求意见,亲自修改完善规划设计,最终确定了建设老火车步行街的设计方案。这是桥东区以京张铁路文化为依托,继去年建设完成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后,持续拓展城市会客厅项目功能和空间,为市民打造的又一高档次的城市休闲餐饮场所,是桥东区今年重点实施的民生工程。

目前步行街内正在进行地面铺装、室内装修和墙体安装工程,因为气温较低,每天有效施工时间只有8个小时,130余名工人从上午9时到下午4时不间断满负荷施工,午饭都在工地上吃,大家追进度,赶工期,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完工。

笔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为保证地面铺装工程顺利进行,工人们在施工区域搭起了塑料大棚,并通过采暖设备,将棚内温度保持在8摄氏度左右,大棚外工人们架起了一口直径1米多的巨型炒锅,将沙子翻炒至滚烫后,立即用于地面砖铺装作业,一铲铲热气腾腾的沙子和加入防冻剂水泥,将一块块石砖牢牢地固定在了地面。

“不仅是这样,地面铺装工程完成后,工人们还要在地面上铺置草垫、棉被进行保温,三至五天后才可以正常使用。”施工单位负责人魏经理补充到。

用冒着热气的沙子铺装路面,顶着低温焊接架构,迎着寒风安装墙体,施工过程虽然辛苦,但大家却信心十足,采访过程中,几位施工人员纷纷表示,承担桥东区重点项目建设非常荣幸,这份荣幸也激励着每一位工友,大家有信心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