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东区新闻>>时政要闻>>

老旧小区改造的“桥东实践”

2020-09-30 17:42:5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年的违章建筑一夜拆除,院子敞亮了,道路拓宽了,公共用地恢复了; 腾出来的土地如何规划,社区书记和工作人员走访居民征求意见———近日,这些变化让家住桥东区林园路的刘大爷很开心。

金秋时节, 桥东区老旧小区拆违拆临行动加速进行,“靓”了城市颜值,“改”出居民幸福感。

“谋”出幸福工程

基础设施老化、 楼梯道路破旧、各种建筑物杂乱无章,生活环境差, 安全隐患风险较大……这些老旧小区常见问题, 不仅成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城市发展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

桥东区老旧小区数量多、改造任务重,今年以来,他们继续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投资8.35亿元启动155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累计达到16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4万户、7万余人。

为此, 这区组建了东惠物业集团,下大力拆违整治,整合老旧小区,接收弃管小区,探索出“三分建、七分管”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他们通过政府资源配置、企业市场运作, 整合违建土地新建农贸市场、建设智慧停车项目、环卫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等6个项目,与老旧小区捆绑考虑,一份总投资11.43亿元的综合性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完成。 通过向国家开发银行寻求支持、申请地方专项债券, 经过全力争取和合力跑办,东惠集团8.2亿元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及智慧平台等各项目中央预算内专项债券在春暖花开之时尘埃落定。 

“拆”掉民生痛点

“这回的力度够大!十几年的违建都给拆了。”在兴中街生活了多年的老白和邻居们每天都关注着小区的拆违进程。

兴中街生活区居民多是老人,多年来小区私搭乱建严重, 从地面到房屋立面再到楼顶,15栋楼违建近百处,多条消防通道被堵塞, 居民对此反映强烈。

民众的呼声就是行动指南! 全力做好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必须先啃下违建这块“硬骨头”。

9月初开始,桥东区开展了老旧小区拆违拆临专项整治行动。

这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政委、区长为总指挥、 各位副处级领导为成员的专项整治指挥部,形成了“区级主官拿总、副职牵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各街道办事处牵头与区城管执法、住建、规划等部门密切配合,统一行动,依法依规认定违法建筑,区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违法线索收集和立案侦破工作,全区形成了合力拆违、强力推进的高压态势。与此同时,该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社区通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提供了积极的舆论导向,赢得小区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昼夜奋战拆违建,有条不紊创文明”“服务人民送温暖, 办事到家为人民” ……一面面锦旗表达了居民对拆违拆临工作的肯定。

“改”到群众心坎

“这些都是根据居民意愿改造的。”家住中横街社区的居民贺跃进拿出一张表格给记者看。

这张调查表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为4大类、32个小项,居民可在最需要改造的项目后面划勾, 也可以自行填写意见建议。经过思考,老贺在拆除私搭乱建、 疏通排水管道等5个选项后进行了标记。

针对部分居民提出的个性化改造需求,桥东创新改造模式,提出了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版”,增加了更换室内塑钢窗、 一户一表改造、 加装电梯等“私人订制”项目。 改造中,这些“私人订制”项目将由个人出材料费,区财政补贴人工费, 并由施工单位统一购买用料,以降低居民个人成本、保证工程质量。

目前,该区已通过入户走访、街坊议事厅集体商议等方式, 对超过90%的老旧小区居民完成问卷调查, 其中拆除小区内私搭乱建、 下水管网改造的呼声最高。根据居民意愿,区住建部门将拆除私搭乱建、外墙保温、粉刷楼梯间、雨污分流改造、安装门禁设备等19项涉及房屋本体改造和基础配套设施改造的内容列入改造范围。(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张河、张楠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