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东区新闻>>时政要闻>>

桥东区践行绿色理念着力建设低碳绿色城区

2019-11-27 17:35:0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日的暖阳穿过树的间隙,一缕缕洒在朱红色的漫步道上,照射着慢跑、竞走的人们,晒暖了嬉戏孩童、悠闲老人的身心,在这11.3万平方米的公园内,市民流连于绿色、文化与运动之间,畅快呼吸“城市绿肺”中的负氧离子……位于桥东区的工业文化主题公园,被市民亲切地称为“车水马龙边的乐园、钢筋混凝土建筑群中的绿洲”。

绿色,人类永恒的追求;绿色城市,是充满绿色空间、生机勃勃的开放城市。

近年来,桥东区以提升人民幸福生活指数、创建低碳绿色新城区为目标,将绿色浸润城市“血脉”,拓展绿色休闲生活空间建设“公园城区”,对标奥运标准打造“绿色之路”,培强氢能全产业链厚植“发展动力”,推动城区向天蓝水清、低碳环保的宜居宜游型城区转变,积极践行绿色理念,在百年桥东,绿色城市尽展芳华。

拓展绿色空间,建设“公园城区”

“主题公园,有绿色有文化,来这儿能健身也能健脑,咱姐儿几个爱上这儿来!”每天上午,家住容辰西区的退休王女士总会和姐妹们相约在家门口的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内唱歌、听课、锻炼身体。

地处城区黄金地段的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占地11.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9万平方米,种植乔木、灌木及花卉地被近百种,公园以传承百年桥东历史文化、弘扬奥运文化为主线,设京张铁路文化区、奥林匹克健身区、儿童游乐区等多个景区,有詹天佑铜像、“小蛮腰”、奥运五色树、音乐镜面喷泉等多个标志性景观建筑,有动感单车运动场、内燃小剧场、蒸汽朋克乐园等多个健身场地,智能步道人脸识别、智能监控安防系统、智能广播路灯系统等尽显科技魅力,是全市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科技含量最高的城市“绿肺”。自6月底开园以来,日均游客量上万人次,成了广大市民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景观游览、学习充电的好场所,获第十届“园冶杯”市政园林奖主题公园类金奖。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为了拓展绿色休闲生活空间,桥东区在黄金地段、清水河沿岸连续新建改建城市游园推动“公园城区”建设,新五一体育场项目延续了张家口人对老五一广场的记忆,龙泉体育公园是全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户外综合运动中心……

城区有公园、公园有绿色、绿色有内涵,桥东区在公园建设中大力植入历史、奥运等文化元素: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的火车头、龙门吊讲述着百年桥东的历史;龙泉广场的龙门、龙源天柱等雕塑,将中华文化、泥河湾文化蕴涵其中;胜利公园的老房子,见证了张家口军民欢庆抗战胜利的场景;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的“五色树”“小蛮腰”灯光塔点亮张垣夜空,两处景观以奥运五环为主色调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胜利路带状游园、东环环岛游园,分别矗立着冬奥大型灯雕,向游客展示奥运城市的形象。

截至目前,含在建项目在内,全区现有大小城市游园19个、总面积45万平方米,种植花草树木150余种,吸碳释氧、涵养水源、为市民提供了较为充足的休闲健身场所。

对标奥运标准,打造“绿色之路”

如墨锃亮、干净平坦,以往坑洼龟裂的路面变成了崭新的沥青大道……今年国庆节前夕,宣化路、建设东街大修改造工程相继完工,桥东区交通局市政处采用绿色环保新技术橡胶沥青铺装的沥青混凝土磨耗层,抗老化、抗裂缝、增加了轮胎与路面抓着力,使得路面更平整、汽车胎噪更低,给驾驶人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从早到晚、加班加点,没见封路就完工了,机械化作战、新技术上阵,现代化道路施工就是高效!”家住宣化路的市民刘先生连声慨叹筑路效率,他告诉记者,以前开车出门总得留意凸起裂缝什么的,如今一路平川、稳稳当当的。

比橡胶沥青更“绿色”的是再生技术,2018年,桥东区实施了林园路改造提升工程,市政处职工奋战23个昼夜,使用了道路基层现场冷再生、废旧沥青厂拌冷再生两项新技术,改造后的林园路成为全市首条绿色再生道路。

林园路全长2.3公里、均宽16米,与五一大街、林园北街、林园西街、东兴街等多条东西向道路交汇,沿线企事业单位、大小商铺、学校众多,交通载荷量大、地下管网密集,是城区南北路网的主干道。

“‘绿色城市’对环保、交通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本次施工迈出了全区‘绿色之路’的第一步。”桥东区交通局市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林园路这条绿色再生道路的施工,取得了三项重大突破:循环利用道路固废2万吨,减少开采石料造成的生态破坏、减少土方倒运等诸多环节;避免填埋固废对土地、空气及水资源的污染;较传统施工方法缩短工期60天,最大限度缓解交通压力。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城市,在张家口的主城区,桥东区坚决对标奥运城市建设标准,区交通局积极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北京公园管理中心等单位对接,在道路建设、路网绿化中引进北京的橡胶沥青、融雪沥青、超薄罩面、“摩奇”等8项绿色环保技术,相继完成胜利路、解放路、宣化路等10余条主次干道的大修改造,打造了胜利路鲜花大道、五一路银杏大道、钻石路国槐大道三条景观大道,打造了一条条“绿色之路”。(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张河、岑屹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