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东区新闻>>经济·民生>>

从“制造”到“智造”的跃升

2019-10-11 07:56:3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制造”到“智造”的跃升

——看桥东老工业基地如何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放眼桥东 “创坝园区”,令人振奋的新格局新气象正在形成。

在亿华通氢燃料发动机和制氢项目推动下,以氢能产业为基础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初步形成;以宇翔盛泰为骨干,通航产业园和通航固定运营基地正在建设;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初显,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企业进驻8家,智慧互通 “爱泊车”入选 “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是全省唯一上榜企业……

近年来,张家口市桥东区抢抓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主动转变思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在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率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从“负增长”到“双领衔”

桥东区地处城区中心,曾经的老工业基地。

行政区划调整、市政府南迁、城区向南发展,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张煤机等22家企业外迁,使桥东区的工业产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真空”地带,工业经济呈“负增长”状态。

面对挑战,桥东区围绕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明确提出:加快引进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新兴产业,必须有广阔的承载空间和精准的功能定位。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主导支持下,桥东区开创性建设“一区四园”。“一区”即空港经济开发区,“四园”包括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高科技产业孵化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打造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长链条、循环式、全体系项目成长平台,承接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项目入驻。

2016年9月,上海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正式开园,它也成为桥东区与河北国控、上海张江园区管委会及上海久有基金公司联合打造的 “国际化第四代新型高科技产业园”,重点引进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医疗健康、TMT等新兴产业,成为桥东区加快发展的新载体。

在桥东“创坝”园区,由亿华通参与投资建设的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批量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转,该条生产线年产发动机2000台。目前二期项目正在抓紧建设,达产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能将达到1万台。

谈到项目选址落户,张家口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张家口是国务院批复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具备氢能产业契合的发展环境和资源优势。

从“制造”到“智造”的跃升

桥东有正在形成的新兴产业发展氛围,“创坝”园区正在成长为极具发展潜质的产研用一体化高科技产业集群,提供的政策支持、配套优势极具吸引力。

2016年,张家口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17年,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投产;2018年,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运, 加氢站运营;2019年,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成立,制氢项目加快推进。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献栋介绍, 制氢———加氢———运氢———储氢,亿华通氢能产业相关生态建设正趋向完善,有望成为带动全市氢能产业的重要支撑。

回看去年,桥东区经济发展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全区生产总值在全市各县区率先突破200亿元大关, 同比增长10.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实现了生产总值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双双领衔”。

从“一枝秀”到“百花开”

今年4月,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高性能燃料电池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开工;截至6月底,位于空港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交易张家口中心引入军民融合企业已达26家;9月,主营生物仪器的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创坝”园区……

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桥东区正努力从传统产业 “一枝独秀”,向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多业支撑结构转变。

在传统行业面临淘汰、城市企业外迁、二产真空的大背景下,桥东区发展新兴产业之路怎么走?桥东给予的回答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历史机遇下,必须走出工业“一枝独秀”的境况,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加快培育新一代可再生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等产业竞争新优势。

如今的空港经济开发区,一批国内外高端企业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已经落户,一批京津冀重大科技成果正在落地转化,一批自主创新成果已进入孵化转化和商业化进程。氢能产业、重型无人机制造、通航产业、大智移云、现代服务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地已经形成,以“创坝”园区、望山园区、东山园区、中关科技谷为主的 “一区四园”布局已定。

资金、技术、项目不会凭空汇聚。新兴产业集群背后,是桥东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实举措。

“从项目选址、落地到投入运营,园区经科局、招商局工作人员和我们做调研、跑手续,节省了时间精力,选择桥东,没错!”回忆亿华通落户园区的过程,公司负责人话语中满是信任。亿华通首条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落地前,受地面承重不足影响,难以及时开工建设,管委会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主动帮助企业协调有关单位,在一个月内就完成了首层地面加固工作,为亿华通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建成投产创造了可能。

“创坝”园区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他们还完善了 “政策法律、企业党建、金融信贷、企业培育、创新孵化、资产物业、商务配套、生活娱乐”8个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入驻会享受到全面的服务。

创新运营管理机制、加大招商力度、配套完善园区功能,桥东区对标先进地区,在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堵点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桥东区已成功入选省级区域 “双创”示范基地;全年净增市场主体2988户、企业644户,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85家。

从“黑重粗”到“高精智”

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 “爱泊车”系统运用 “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有效缓解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停车难题。

华安北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导航系统,为桥东区32万亩森林防火区提供无死角、无盲区全天候监测;将为冬奥赛区及周边区域提供人员定位、场馆定位、交通疏导、森林防火等服务。

宇翔盛泰航空产业有限公司常态化运营,实现了通用航空对公共航空的有效补充,进一步完善了我市航空运输网络,可提供空中快速运输、应急救援等多项保障服务。

近年来,桥东区在培育扶持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积极发挥“创坝”园区集聚作用,建设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在关键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技术标准,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在很多创新领域成为“高精智”的代表。

产业转型依赖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该区坚持引资与引智相结合,紧盯北京、天津、上海的科技库、人才库,优惠政策吸引与奖励政策促动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引才氛围,建立与创新相容的人才激励机制。积极推动研究院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作用,今年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和无人智能技术研究院已正式成立,成为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新产业激发经济新动能,创新驱动催生发展新动力,进入新时代,桥东制造正向“智造”和“质造”大步迈进,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张河、岑屹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