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东区新闻>>街道风采>>

张家口桥东区铁路社区多项文化活动迎京张铁路建成110周年

2019-01-18 18:1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社区召开铁路文化座谈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河、岑屹)1月11日上午,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北路街道办事处铁路社区的会议室里,社区书记薛晓芸正和老党员们计划着开年的文化活动,重点是铁路文化进机关、进企业。今年是全国第一条由中国人自行修建的铁路——京张铁路建成110周年,更是京张高铁通车之年,介绍铁路发展史、展示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图为社区的主题文化墙。

铁路社区位于东安大街,紧邻火车北站,社区前身是路局居委会,辖区多数居民是铁路职工,铁路退休党员是社区开展各项活动的中坚力量。为展示新中国伟大成就,为创城工作营造浓厚氛围,该社区深挖自身文化底蕴,将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历史认真梳理总结,通过建设主题文化墙、铁路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打造铁路文化主题社区,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图为铁路文化进校园。

去年5月,铁路社区开始设计京张铁路主题文化墙,为把文化墙做得有宽度、有内涵,多次邀请老党员们座谈铁路历史沿革、人物故事,还通过区政府办搜集了很多老档案、老照片,掌握了第一手详细资料。经过30天的设计制作,长13米、宽2.5米火车形状的大展板上墙了,有老照片、大事记、时间表、人物介绍,生动形象地展示着京张铁路的前世今生。一面文化墙、百年铁路史,这面墙成了社区工作的亮点,过往群众纷纷驻足观赏。之后,社区又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宣传铁路知识、弘扬铁路文化。

图为薛晓芸给居民们讲老照片的故事。

为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铁路社区邀请张家口车务段原副段长张永平等几位老党员走进辖区学前班,给老师和孩子们授课。老党员们从“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克服施工技术落后、机械简单、条件艰苦等困难修建京张铁路,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铁路的行径坚决斗争讲到中国铁路的大建设、大发展;从绿皮车蓝皮车讲到高铁动车,讲到京张高铁的自主研发、安全舒适、节能环保;从百年铁路的发展讲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年10月开始,社区联合区老干部局、关工委将授课推广到桥东区各小学,课后引起热烈反响,孩子们纷纷给老党员写信,表达努力学习、建设祖国的美好愿望。

1月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将在京张高铁首次应用时速300——350公里自动驾驶技术,填补该时速下高铁无人驾驶技术的世界空白。他们正与铁路方面积极接洽,计划待高铁通车后组织居民和学生们去参观。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