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东区新闻>>文化·旅游

张家口市桥东区最好玩的地方

2017-12-21 17:56:3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察哈尔烈士陵园

察哈尔烈士陵园,是华北地区筹建较早,建筑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1948年12月,张家口第二次解放后,原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奉中央人民政府的命令,为了纪念察哈尔省范围内的17000名死难烈士,决定在省会张家口市东山坡筹建革命烈士纪念塔。在这17000名死难烈士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著名的1948年平津战役新保安歼灭战和1946年张家口保卫战中牺牲的。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在兄弟省市和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于1949年2月开始修建,纪念塔于1951年4月正式落成。隶属张家口市民政局。察哈尔烈士陵园位于张家口市东山坡,占地面积145亩,东西长近500米,南北长230米,成坐东朝西的长方形,绿化率达80%,1990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河北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1日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一百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1996年评为省级先进单位;2009年3月被国务院确定“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主要建筑有革命烈士纪念塔、察哈尔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广场、牌坊、喷水池和烈士墓等。察哈尔烈士陵园由于其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已成为社会各界竞相瞻仰、参观的场所。1951年秋,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前来追缅烈士,并敬献了花圈;1952年春,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来陵园祭奠烈士,并致了悼词;1961年春,徐向前、陆定一、杨勇等领导同志来陵园悼念烈士英灵;1981年9月17日,杨成武、刘道生、段苏权等领导同志视察了陵园,并亲笔题写了“永远怀念先烈”的留言。1992年,刘澜涛同志来陵园视察,并亲笔题写了“察哈尔烈士陵园”,表达了党和人民对烈士的关怀和敬仰。烈士陵园于1990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河北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1日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一百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被河北省民政厅评为1996年度省级先进单位。

张家口龙泉广场

龙泉广场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东环路旁,是在水泉景区内建设的集园林、水景、雕塑景观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休闲广场。投资2000万元,广场占地总面积为64亩,其中西侧为-活动区域,占地约44亩,东侧为密林休闲区域,占地约20亩。新增的龙门、神柱、广场环道等风景让人眼前一亮。

在广场的入口处,便有“驼铃遗韵”的浮雕。声声驼铃,道道车辙,形象地再现了张家口作为陆路商埠的历史迹象和地域风情。广场中央是巨大的音乐喷泉,围绕在喷泉的是环形的塑胶环道,是人们休闲运动的好场所。

广场的正东面是龙源天柱,高365分米,契合周天之数,直径三米,去三生万物之意。寓意历史长河,生生不息。柱体浮雕内容共分三部分,从上至下分别为“泥河创世”、“合符开元”、“京张铁路”。展现了中华文明发源古迹’不断融合和统一、走向现代文明的历史过程。在龙源天柱的下面,是“塞外雄风”雕塑。只见群马奔腾,气势恢宏,牧民策马扬鞭,寓意塞外名城张家口有如万马奔腾,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龙门矗立于广场的西侧山体之上,与东端的龙源天柱、北边的龙亭相呼应。由象征勤劳和智慧的两把钥匙构成,东侧为六十六级台阶,西侧为九十五级台阶,取“六六”顺达、“九五”尊崇之意。龙门上嵌“龙”、“马”小篆字浮雕,并排出宋体龙马字形。两把厚重的钥匙高低错落构成一个升腾向上的艺术造型,寓意发扬龙马精神,越过龙门,走上成功之路,并不断开创桥东区更加美好的未来。

交通指南

景区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环路旁

乘车线路:张家口市内可乘6路公交在龙泉广场站下车即到。

张家口七里山公园

七里山公园坐落在张家口市区东南部,东接外环路,西临工人村,南临纬一路盛华化工厂,北边是蓝鲸大厦。顺着叉道桥公交站牌往东走约500米处 就能看到一座被绿色植被覆盖的小山头, 沿着已休憩的石阶小路登上山头, 一处灵气秀美的生态山体公园便呈现在了眼前。

七里山公园不仅是“增绿添彩” 景区的主要景点,也是环城风景旅游带的重要节点。 在嘈杂的闹市中,“世外桃源” 成了人们的向往之地。七里山公园作为生态山体公园,它是一种公众的共享资源,一直以服务市民散步健身、休闲纳凉、观赏植被花卉等游憩活动为主。园子里大片的茵茵绿草和形态各异的景观树木、颜色丰富的花灌丛木以及弯弯曲曲的休闲廊道,冲刷了世外的嘈杂,给这些浮躁的都市人创造了一个既安静又秀美的心灵佳苑。

七里山公园分为五个园区,每个园区规划都各有各的主题,各有各的特色。

公园西侧:地势较高,为生态涵养区。此区域内,作为城市和公园的隔离带,重点是植物的优化,从乔灌草多层次进行自然式配置,形成宏大的山林景观。银杏、金叶榆、紫叶李、八棱海棠、榆叶梅、山桃、山杏等这些园区内富有特色的植物景观预勾勒出一幅“春季鲜花烂漫,夏季郁郁葱葱,秋季漫山红叶,冬季苍绿雄浑”的自然风景画卷,不仅为公园的游客提供绿色氧吧,而且也为城市道路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公园中部:地势较低,为主题景观区。 此区域内集中体现了七里山公园以“增绿添彩”共产党员先锋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文化特色。这里还设有现代感的拉膜亭供游客乘凉。

公园东北部:林木密集,具有一定空间封闭性,为文化活动区。

健身娱乐区:自公园重新规划建设以来,修筑了园区内的道路和穿插建设了娱乐休闲场地,增设娱乐运动器械及功能性设施,为周边居民打造了一处便利的活动休闲空间,每天进园子里锻炼健身、遛弯儿、游玩的居民络绎不绝。

管理办公区:办公区所处地势较高,这样方便于园区监控。防火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站在办公区内,园区内风景尽收眼底。

交通指南

景区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中路

乘车线路:张家口市内可乘2、3、4、8、11、21、33、35、36、37、宣化21等路公交在茶坊楼站下车东行可达。

张家口伏魔禅寺

伏魔禅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初建于明永乐年间,距今已有约600年的历史。在上个世纪前半叶,伏魔寺香火相当旺盛,岁月沧桑,几经兴衰。2002年伏魔禅寺开始逐渐恢复,而且经常举行佛事活动。

据《张家口各异的古寺庙》一书记载:伏魔禅寺坐北朝南,前后两进院,有三间山门,三间大殿,后院东北、西北角各有一间配殿,西为火神殿,东为娘娘殿,再东有跨院,院内有东房、南房三间,供僧人居住。原山门两侧置有一对石狮,今不存。庙门对面不远处是乐楼,也叫戏楼或戏台,戏楼坐南朝北,与禅寺正对。戏楼高约7米,宽约9米,为传统的砖木结构,至今保存尚好。

目前,大雄宝殿及东西配殿已经修复,显示出昔日的禅寺梵宫风貌。改革开放后的2002年,伏魔禅寺开始逐渐恢复,现已修复了正殿和东西配殿,早晚梵呗声声,经常举行一些佛事活动。

交通指南

景区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口里东窑子鱼儿山(三祖像后)(新址);桥西区营城子大街9号(旧址)

乘车线路:张家口市内可乘5、6、13等路公交在口里东窑子站下车后步行前往。

爱吾庐

爱吾庐位于桥东区德胜街45号,是冯玉祥在张家口的故居。1924年北京政变后,冯玉祥携夫人李德全曾住在这里,期间,0曾多次派人来这里活动,李大钊、宣侠父等都来这里工作过。1932年冯玉祥再次来到这里居住,并发起和组织了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