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东区新闻>>经济·民生

张家口市桥东区投入1.3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2017-12-21 17:20:5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楼房外墙贴了保温层,楼前的私搭乱建拆了,乱挂的电线不见了,门窗都换成塑钢的了,还刷了楼道、安了防盗门……”谈起小区的变化,东河沿小区居民陈桂英如数家珍。而几个月前,这里还是电线网线随处外挂,一楼护窗五花八门,楼道破旧不堪,门窗老旧多年,居住环境实在让人挠头。

7月11日,桥东区启动了东河沿小区改造工程。经过三个月的改造,如今的东河沿小区成为滨河中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让居民人人称道。

今年以来,桥东区围绕建设“活力之城、幸福桥东”这一目标,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已投入专项资金1.3亿元,将76栋住宅楼纳入改造范围,改造面积达22万多平方米,涉及居民约4300多户。改造工作从7月初开工,预计11月底完工。目前,东河沿小区改造已全部完工,马路街小区、五毛家属院、烟厂家属院、杨家坟大毛家属院、建设东街48号院、建设东街副27号院等家属楼改造工程正在施工。

做减法豁亮小区

这几天,在大马路街副17号院5号楼,工人们正在忙着拆除院子中间的违章建筑。

“原来只有一个小水房、小车棚,时间长了,人们就在院子中间的空地上搭建起了一大片临建房。占地儿不说,也影响美观,连个遛弯儿的空地都没有了!”说起这片临建,小区居民满是抱怨之声。

此次列入改造范围的老旧小区,多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居民楼规划不合理,基础设施老化,再加上小区没有物业公司,垃圾无人清运,居民在绿地上种菜,小区建起多处违建,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盼拆迁、盼搬走”,一度成为居民渴望改善生活环境的“唯一选择”。

改造老旧小区,首要工作就是拆除私搭乱建,让小区亮起来。

据了解,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内容包括拆违拆临、改造道路、管线改造、线路改造、整治停车位、增设标准化垃圾桶、房屋外墙保温改造、屋面防水保温改造、塑钢窗更换、整治楼道、更换防盗门、配置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等,提升老旧小区的硬件水平。

大改造家园蝶变

如今,在东河沿散步的市民会发现,昔日灰色破败的老旧楼已变成了靓丽整洁的新小区。乳白色的外墙、咖色的楼房基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在楼顶上熠熠生辉,楼前蜘蛛网似的电线不见了,各单元门换上了新造型,楼前的便道砖也平整美观了。

三个月来,桥东区房管局维修处在东河沿小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墙体贴保温材料、外墙喷刷质感漆、坡屋顶改造、楼顶景观灯安装、线路整改、塑窗更换、楼宇门安装、楼道改造。改造中,维修处的领导班子想尽办法完善措施,将以前的垃圾通道改成了线路通道,为一楼居民安装了内部不锈钢护栏,各种线路入地,秉承了“便民实用、美观大方”的改造宗旨。

“原来老想着搬迁,现在我和老伴儿就打算在东河沿常住了。房子加了保温冬天也暖和了,门窗也给换了,还安上了防盗护窗,出门就是滨河公园。这回可给改造好了!”78岁的王大叔笑着说道。

老房变新房,家园在蝶变。“小区焕然一新,为干部和工人们的效率点赞!”居民们对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的速度和成效赞赏连连。老旧小区脱胎换骨重新焕发活力,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早谋划施工规范

“施工现场、闲人免进;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走进马路街老旧小区改造第六标段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安全提醒的标语醒目悬挂。

工地上,建筑材料整齐码放、施工工人头戴安全帽井然施工,工地秩序整齐有序。

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工地也是居民的生活场。为了减少对居民生活影响,保障居民人身安全,马路街小区10个施工标段统一规范,各施工工地搭建安全通道、悬挂提醒标牌,严格安全生产、标准施工。

老旧小区改造,就是要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为将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做实,桥东区相关部门深入做好前期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施工过程中,区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经常深入改造小区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工程质量摆在第一位,严格安全生产,做好技术攻关,确保工程顺利推进。(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朱国君、李树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